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心得】2558.01.07 佛牌的普世價值

我見許多人因為佛牌利益而投入做佛牌流通事業,過去任何人來問我做這好嗎? 我都回覆:最好大家都來做,大家一起把市場做大,讓市場更好.我相信在社團裡有很多位都來問過我,我也都是如此說的~

因我知道,佛牌市場在泰國太多線路太多層次,個人可專精於自己個人的領域,我也相信買家不是百分百由價格來做一切考量,賣家的誠信,專業知識以及售後服務,這也缺一不可.
但經過這些時間以來,我只見大家習慣性的一窩蜂去追捧某些師傅或者某些牌,要知道,泰國如此多的好師傅,不是永遠的就這些而已好嗎?

常見到泰國與台灣的資訊不對稱,在泰國好的師傅或是好的牌,要不就師傅的牌乏人問津,要不就有人進一些極低價的牌來倒貨給新手,還美其名說是造福大眾.

試問:真要好的牌,在泰國怎會廟裡要多少便還有多少,而有些牌卻連泰國想買都得透過關係去找?

好了,那麼好的牌的定義在哪?也許在你,在我心中自己有的一套價值觀來論定,也許這面牌曾經幫過你我,所以在我們的心目中,是無價的.也因為自我心中的價值很難有一套標準來認定,常造成有人將牌給神化了,好像戴了牌就會飛天鑽地,卻也從不想如何去遵循南傳佛教應有的基本核心價值~

但,如果就以普世價值來看的話,那便是回歸到基本面,價格來說話.
很多牌的價格在泰國是多數眾人的市場機制來決定的,既然買的是泰國佛牌,那麼就遵從當地人的價值觀念,而非自己標新立異.

當有那麼一天,佛牌拿回泰國問有否人願意承接之時,那就是真真切切的普世價值來決定一切了,不要跟我說你多麼愛你的佛牌,你一輩子都不會讓出祂的,這句話連我都不敢說出口,既然有天你會出讓牌,那麼,就回到普世價格來認定祂的位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