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歌詞】That's what lovers are for

And I never thought I'd feel this way
而我從未曾想過 自己會有這種感覺
And as far as I'm concerned
就以我而言
I'm glad I got the chance to say
我很高興有機會說
That I do believe I love you
我相信我是愛你的
And if I should ever go way
而若有天我得離開
Well then close your eyes and try
請閉上雙眼嘗試著
To feel the way do today
重溫此時此刻的感覺
And then if you can remember
若你還記得的話
[Chorus]
Keep smiling keep shining
保持微笑 光彩煥發
knowing you can always count on me for sure
你知道我永遠都會是你的依靠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朋友,就是該那樣做才對阿
For good times and bad times
不論是歡樂時光或是陷入苦難
I'll be on your side forever more
我永遠都會在你的身邊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那就是朋友相處之道阿
Well you came and opened me
你來到我身邊,啟發了我
And now there's so much more I see
如今,我比以往看得更多
And so by the way I thank you
因此,我要謝謝你
Oh then for the times when we're apart
當我們分離的時候
Well then close your eyes and know
閉上你的眼睛,請你明白
The words are coming from my heart
這都是我的肺腑之言
And then if you can remember
若你還記得的話
Keep smiling keep shining
保持微笑 光彩煥發
knowing you can always count on me for sure
你知道我永遠都會是你的依靠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朋友,就是該那樣做才對阿
In good times and bad times
在歡樂時光裡或是陷入苦難時
I'll be on your side forever more
我永遠都會在你的身邊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那就是朋友相處之道阿
[Chorus]


1986年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年終總排行第1名,進榜4周(01/18-02/08);最高名次第1名。

80年代,世紀黑死病AIDS的出現,震驚了全世界,及至1999年的年終,全球醫學界依然沒有研究出治癒這種疾病的方法。感染到AIDS的病患,等於被宣判了死刑。感染AIDS的高危險群,初期的調查報告多為同性戀者與吸毒者。很不幸的,在愛滋病例被發現後,西洋流行歌壇即有一些著名藝人因此病而過世,例如皇后合唱團( Queen )的主唱 Freddy Mercury。從事演藝工作者的確有些人在功成名就之後,私生活較為糜爛,但往者已矣,事後再以道德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往生者,根本無濟於事。1985年,黑人女歌星狄昂‧華葳克(惠妮休斯頓的表姊)決定為病逝的歌壇友人做些事情,她和史提夫汪德、艾爾頓強和葛萊迪絲奈特( Gladys Knight)等幾位大牌歌星聯合義唱了一首單曲"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以悼念死去的歌壇戰友,期盼喚醒人們對防治愛滋病的重視,單曲的銷售所得並悉數做為愛滋病防治基金。這首歌推出之後,很快進入排行榜,並坐了好幾週的冠軍寶座。1985年葛萊美獎最佳年度歌曲《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闡揚友誼的真諦,感人至深,這首歌早在一九八二年便由「搖滾公雞」洛史都華(Rod Stuart)演唱過,卻未引起太大回響,反倒是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的表姊狄昂‧華葳克(Dionne Warwick)將它唱成流行榜四周冠軍。1985年時,「玉婆」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的好友洛赫遜(Rock Hudson)宣布得了愛滋病,不久便撒手人寰,世人因此驚覺愛滋的可怕。玉婆紀念好友,發起為愛滋籌募基金活動,狄昂邀集了好友「強叔」艾爾頓強(Elton John)、史提夫汪德(Stevie Wonder)、葛萊迪奈特(Gladys Knight),重唱《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獲得熱烈反應,這首好歌才總算獲得它應有的地位。該首歌不僅募集到一百萬美元基金,還高居告示牌單曲榜四周冠軍,是演唱的四人出道以來的最好成績,並拿下葛萊美獎最佳年度歌曲及最佳流行合唱團獎,曾被提名十四次卻始終無緣的強叔,總算一圓美夢;譜曲的Burt Bacharach過去曾入圍五次,首度得獎。五度葛萊美音樂獎得主、首位榮獲葛萊美「最佳流行女歌手」音樂獎項的黑人歌后,狄昂‧華葳克(Dionne Warwick)於1940月12月12日誕生在紐澤西州,她的家庭背景註定她日後成為歌壇巨星,她的父親就是著名唱片公司(Chess Records)的經理,而她的表妹惠妮修斯頓(Whitney Houston)日後也步入歌壇成為西洋歌壇巨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